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 | 疫情线上教学心得分享会议

2020-06-27 20:30:46

Zoom 视讯 (90 分钟) - June-3-2020, Wednesday, 3-4:30pm (EST)                                                           


Meeting Facilitator:

董伟 Professor (Vilas Distinguished Achievement), Design Studies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Zoom Host:

恽子奇Professor, Department of Visual Arts,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Fullerton

Presenters:

傅韵雪 Assistant Arts Professor,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 New York University 

关志民 Professor, School of Art, Minnesota State University-Moorhead
从志远Professor & Director, Center for Chinese Art, William Patterson University



Brief简要
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CAAFA)于2020年6月3日星期三,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举办了第一次Zoom视讯会议。会议由本届执委会发起,由董伟教授和恽子奇教授主持,王培力教授会议记录和简报总结。会议邀请了三位主讲人分别是傅韵雪教授、关志民教授及丛志远教授。共有二十位会员参与了此次视讯会议。




傅韵雪教授首先发言。她介绍了她这学期3D课程的成果同时分享了网络教学的经验,傅教授以前是学纯艺术的因此在对新媒体的研究和教学中融合了一些传统绘画的元素。傅教授在视频课堂学生汇报时也会做到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言和互动的机会所以每次课程汇报都选不一样的学生,这样做到每周轮换一次。她同时也邀请别的艺术家来交流并在网络上与学生互动。傅教授在软件教学过程中也尽量帮助学生找到一些可以免费下载的软件以减轻学生的经济压力。


第二位发言的是关志民教授。他提到这次网上教学对于纯艺术比如绘画等是一次挑战。无论是现实或者网络教育,学生都要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这样才有自主学习的动力,引导和激发学生的自我感发意识比简单的教学更重要。关教授就现在的网络教育现状也提出了一些观点。现在的大学教育是和网上的远程教学共存和竞争的,学生很容易在网络上找到技巧性的教学视频,这就让我们大学要区别于普通的网络教学,要有新的定位以区别于一般的网络教学。关教授提出大学美术教育要在“新的挑战下找到新的机遇”,数码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更广的美术教育市场,但这也要求我们要以新的形势展示自己去适应和争取。


最后丛志远教授发言。他首先对董伟教授及新的执委会举办的这次活动表示感谢,也对新会员的加入表示欢迎。版画教育多年的丛教授也对与会者分享了宝贵的经验。版画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形式,需要更多的版画制作设备,在有限的条件下对学生进行教育就不得不有一些创新。对于这次不得不因为疫情暂时离开大学工作室的丛志远教授也对美术教育有了新的看法。在视频教学时丛教授先给学生讲解了美国版画史,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过度,同时给学生先提供一些阅读材料并要求学生阅读以后写阅读报告这也强迫学生学习;他也提前准备了一些介绍版画技巧的视频以帮助学生理解学习的内容;在上课期间要求学生相互视频介绍自己的作品这也是很好的互动。丛教授总结了在数码时代如何让传统的美术技法有创新,让传统的技法特别是版画不会被别的数码艺术形式所取代。



主讲人发言以后,与会代表积极热情地就当前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中国和美国美术学生对比、如何发扬传统美术等展开了讨论。与会者还指出学生上课不单是为了成绩,是一种相互学习,网上教学应该和课堂教学一样让学生们感到这是一个交流的群体。网络教育在今后也是一个趋势必然会成为美术教育的一部分,作为艺术家及美术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去适应,也应该对现有的一些教学方法有一些调整。鉴于时间有限部分与会者们未能阐述自身的观点,对此我们表示歉意。


会议由原定的一个半小时延长至两个半小时这也反映了此类活动对我们协会会员的重要性。我们恳切希望大家提出一些意见及建议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举办下一次视频会议。任何意见及建议可以直接发邮件给恽子奇教授lyun@fullerton.edu。